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真抓实干 务求实效 全面实现审执质效争先进位——唐山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作者:何佳星 郑宏  发布时间:2022-03-14 09:06:30 打印 字号: | |

2022年3月10日,唐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主题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实现审执质效争先进位”。会议客观总结了2021年以来唐山法院取得的成绩、全面剖析不足、部署改进措施。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分局局长、中院机关各部门和各执行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审执质效、涉诉涉执信访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排名后三位的单位、部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以认真务实的态度深刻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措施,力争补齐短板,实现增比进位。


牛向阳院长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知难而上的勇气

要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形势,迅速将干警思想统一到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奋起直追、力争上游。要明确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制定行之有效的举措方案,细化分工、逐项攻克。要强化责任担当,要统筹兼顾、扎实推进,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科学施策,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各分管院长、庭长要加强监管,最大限度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切实提升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要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对下指导。要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作用,在个案审理中体现集体智慧和裁判经验。要提升执行质效,强化审执结合、院队联动,形成合力。要制定集中攻坚计划,常态化开展涉小标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要夯实“统一立案、分段集约、繁简分流”新机制,对各大队存在的变相压案、立案材料审核不严等问题进行跟踪问效。要规范案款管理,全面落实案件监管机制,努力实现既见成效又见质效。


三是强化领导,有效化解涉诉涉执信访问题

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梳理台账,加快办案和化解进度,力争事心双解、息诉罢访。要接续开展专项行动,压茬推进信访化解目标全面实现。要强化源头化解,坚持院领导信访接待常态化,健全首接负责制,努力把初信初访化解在属地辖区。要强化信访案件“一案三查”机制,既追究案件办理的责任、违纪的责任,也要严格追究处访中不作为导致长期化解不力的责任,还要追究包联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启动责任倒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是聚焦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要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整改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加以整改。要全面贯彻实行立案登记制,健全全市统一执行立案机制,继续完善“六个一”诉讼服务模式,做好12368诉讼服务热线升级改造和全市集约管理,严格落实法官联络员和法官限时反馈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要开展巡回审理,边办案、边普法。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多平台、多视角宣传全市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举措、好人好事,弘扬司法正能量。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断强化与“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群众等各界人士日常沟通联络,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是紧盯目标,确保考评考核“保优秀争第一”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力争各项工作考评考核在全省排位实现“保优秀争第一”。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指标评价,持续优化“办理破产”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要加大“执行合同”指标提升力度,建立合同类纠纷案件办理“绿色通道”。要高度重视强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功能,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要高度重视平安法治建设,以审判职能为平安唐山保驾护航。


六是严格管理,促进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要全面开展“强法纪、转作风、促公正”专项活动,切实解决法院队伍、审执工作、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落实落地。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有违法违纪问题的人员,一律严惩、绝不姑息。要常态化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回头看”,防止顽瘴痼疾“死灰复燃”。要定期开展督察检查,狠抓一批迟到早退、空岗串岗、散漫拖沓、不遵守会风会纪等反面典型。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涵养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着力营造积极向上、良性竞争的氛围。


牛向阳院长强调,要始终牢记使命在心、重担在肩,统筹谋划、全面发展,争第一、创唯一,力争实现唐山法院跨越发展,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霍霖霖
联系我们

电话:12368   邮编:063000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长宁道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