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司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山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组会议
作者:何佳星  发布时间:2022-08-08 07:59:11 打印 字号: | |

8月5日,唐山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研讨班精神,《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文章和《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还学习了中央、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组会传达学习了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并研究唐山中院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唐山中院2022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努力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司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坚定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自觉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坚持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创新推动唐山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善于发现、培育工作亮点,以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司法改革进程和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抓紧抓实“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一站式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党组要承担好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起带头表率作用,把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与业务审判工作同谋划同推进。要坚持强化法院文化建设,激发法院发展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坚持地域性,精准定位,典型示范,打造特色品牌。要坚持群众性,紧扣受众需求,注重群众体验,弘扬法治精神。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和文化建设的要求与唐山红色精神、抗震精神等精神结合好,加强法治建设历史研究,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强宣传教育普及,为法院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会议还书面印发了《习近平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资料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材料,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在家的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宣传处马超
联系我们

电话:12368   邮编:063000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长宁道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