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9-29 08:51:10 打印 字号: | |

9月28日上午,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挂牌成立。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侯旭,唐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唐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学军,以及曹妃甸区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揭牌仪式。侯旭书记和牛向阳院长分别致辞,共同为法庭揭牌。揭牌仪式由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丹宁主持。


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侯旭在致辞中指出,举行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揭牌仪式,是推动曹妃甸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第一窗口”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区法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是自曹妃甸自贸片区获批以来,区法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成功设立自贸区诉讼服务中心等服务载体,推动“一站式”法律综合服务模式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为企业生产运营、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区法院和自贸区法庭聚焦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司法保障模式,努力为全省、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曹妃甸经验”。区委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法院、法庭的工作,积极创造更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保障其依法公正履行审判职责,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唐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指出,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的揭牌,标志着唐山法院司法助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又迈出关键一步,对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唐山曹妃甸片区建设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自贸试验区人民法庭一是要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和特点,大胆探索创新司法服务保障体制机制,提升司法能力、更新司法理念,努力打造司法服务一流、管理机制一流、审判质效一流的诉讼服务综合体,以扎实业绩,争做河北法院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航者。二是要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司法服务的需求,依法妥善审理涉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金融、物流等民商事案件,强化诉前调解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联合片区相关部门共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充分保障境内外投资、贸易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助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积极拓展司法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硬举措,全面落实与石家庄、廊坊、雄安新区四地中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司法协作常态化机制,形成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合力。在自贸试验区法庭探索建立“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智慧法庭建设,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办案流程、提高办案质效。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和教育引导,让片区企业、群众更了解、理解、支持法庭工作,确保自贸试验区法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宣传处马超
联系我们

电话:12368   邮编:063000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长宁道966号